close

今天上了拉梅茲呼吸法~因為台安規定準爸爸若是要進產房陪產

就必須和媽媽一起上拉梅茲的課程並取得證書~

因為邦邦尼要陪我一起進產房,所以我們就一起去上拉梅茲囉~

一開始先有衛教師介紹拉梅茲~還觀賞了影片~(裡面還有生產實況,感覺邦邦尼都要暈倒了)

大概介紹完畢之後,我們就到三樓去實際操作囉~

基本上有四種呼吸法,今天先上兩種~慢胸式呼吸法以及嘻嘻輕淺呼吸法~

當陣痛開始時,如果你感到無法正常活動(比如說走路或說話)時,就可以使用"慢胸式呼吸法"

慢胸式呼吸法就是用鼻子把氣吸到胸腔,再用嘴巴將氣吐出~老公這時候要扮演引導的角色~

使用手勢指導待產的媽媽呼吸~(因為媽媽陣痛時已經沒有辦法想到什麼呼吸法了~)

講解完後就讓我們做一對一的練習~我眼睛看著邦邦尼的手勢,一邊練習呼吸~

但是這個不專心的老公居然學著"楚醫師"的口吻,開始搞笑~

邦尼: 吸氣,ok?(楚醫師很愛說ok)~吐氣,ok?

我就這樣噗哧笑出來了.... (他連續幾次這樣之後,我真的要發火了......他才停止)

可是就算他已經停止了,我看著他的手勢和臉還是會一直不自覺的發笑....

好啦,再進入第二產程,如果你覺得慢胸式呼吸法還能夠應付宮縮時的疼痛,就不需要使用'嘻嘻輕淺呼吸法'

但如果你覺得慢胸式呼吸法已經不能緩和陣痛了~就要改用嘻嘻輕淺呼吸法唷~

(在做任何一種呼吸法之前,都必須先做一次廓清式呼吸法唷~)

嘻嘻清淺呼吸法就是用嘴巴輕輕的吸氣和吐氣,同時會發出很像hee~hee~的聲音~陣痛比較緩和時,就可以慢慢的吸吐

如果陣痛加劇,就要加快吸吐的頻率,萬一不小心換氣過度,就要用手摀住口鼻呼吸,直到不舒服的狀況消失為止~

宮縮結束後還必須再做一次廓清式呼吸法唷!!

其實這兩種呼吸法都不困難唷~但是一回到家,我問了邦邦尼今天上課的內容和什麼時候該使用什麼呼吸法~

他居然一整個忘光光........ (真是想直接給他一拳阿)

罰他一個禮拜不准看關鍵時刻好了~一直到他可以很熟練的引導我做這兩種呼吸法為止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