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著標題自己也抖了一下~偷懶了三個月沒幫孩子做個小記錄~

_DSC2341

我的菲兒~正值自我意識抬頭,連狗都嫌的三歲~XD
意見非常的多,道理也非常的多,情緒也非常的多~
而且也開始感到來自弟弟威脅~
偶爾會出現拍打弟弟的行為,有次我跟她說,如果妳不愛弟弟,那我把他送給別人好了...
她嚇的連忙說不要不要~說她超愛弟弟的,千萬不要把他送給別人,也保證不會再犯了~
當然這年紀的孩子,說了就忘了.....但還好是她並不是真的不愛弟弟~
生活中常出現愛弟弟的舉動~
她喜歡餵弟弟吃東西、睡覺喜歡牽著弟弟的手、會講故事書給弟弟聽、會拿她最愛的多美小汽車給弟弟玩~
手足間發生的小紛爭是難免的~但我也盡量不介入,學著用觀察者的角度看"紛爭"的演變~

_DSC2454

這演變很有趣~自從弟弟開始會"搗蛋",常常都會聽到菲菲的尖叫聲~
因為弟弟老是摧毀她的玩具~也因此,菲菲幫弟弟取了一個外號..."弟弟怪獸"
剛開始菲菲會把弟弟撥開,甚至會拍他~也會向麻麻我求救~
但弟弟這年紀,說懂也不懂,說不懂又好像懂~我除了跟弟弟說"玩具是姊姊的,你玩這個"(拿代替的給他)
也跟姊姊說,"你要跟他分享你的玩具嗎?" 
因為是疑問句,她有選擇要不要的權力~如果不要,我不勉強她,但我會跟她說,"那麼下次你如果想玩弟弟的玩具,也許他也會不跟你分享喔"
雖然弟弟不會說話,但我跟菲菲說,只要她想玩弟弟的玩具,都得問弟弟~她也真的會去問,然後會立馬自己回答"可以喔"~

_DSC3012 (1)

有時候我也會問她:玩具只有一個~大家都想玩,那怎麼辦???
她遇到不想回答的問題都會低頭不語~
但幾次下來,我發現她漸漸能接受弟弟和她一起玩玩具,遇到弟弟要"攻擊"她的玩具~
她開始會找替代品給弟弟...XD
弟弟如果不要,那就~一起玩吧~(漸漸學會分享和妥協)

35250003

只是因為弟弟現在正黏,晚上也都要先把他弄睡~菲菲常常在旁邊躺著,眼巴巴看著我抱著弟弟~
嘴巴說:麻麻你可以抱我嗎?(第一次聽到的時候,麻麻突然好愧疚、好心酸喔)
我只能跟她說,"可以請你等一下嗎?等弟弟睡了,我再抱你睡"~但通常她們會一起睡著,有時這小孩會撐到我去抱她~
雖然弟弟佔據了大部分的麻麻,但只要可以,我還是會盡量抱抱菲菲,跟她說"我好愛你"~

_DSC2931

三歲的菲菲還沒上小班,也不打算讓她這麼早去~所以就讓她參加了畫畫課~
幸好遇到非常棒的老師,也是菲菲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師~
用他的愛心和耐心,引導孩子們進入這彩色的美麗世界~
沒有制式的畫法,沒有一板一眼的做法~透過故事和活動,讓孩子們自己盡情揮灑
每個禮拜的畫畫課,都是菲菲最期待的一天~

_DSC2918

至於綸弟,越來越旺盛的好奇心,每天都不停的探索~
用手指探索,用嘴巴探索,用舌尖探索~
爬行速度依然飛快,只是從匍匐前進變成了跪著爬行~
開始能扶著東西移動腳步~很愛爬溜滑梯,這麼斗的滑梯他也是一溜煙就爬上去了~
上次讓他從樓梯爬,這小子也是輕輕鬆鬆就從樓梯爬上去~
等他會走路的那一天,麻麻我應該會追個不停吧~

_DSC2429

但這孩子不太愛吃食物泥,桌上的飯菜水果倒是非常愛~
咀嚼能力也很不錯,到目前為止已經長了八顆牙~
會用手打招呼、跟麻麻擊掌、也會說"喔喔"~
非常的愛笑,很愛拔拔和姊姊~很愛用他的大頭撒嬌~怎麼撒嬌?就是把他的大頭一直往妳的臉上頂~在伸手勾住你的脖子~
這就是綸弟的撒嬌方式~融化了拔拔~外公外婆~舅舅和姊姊~
這也是他表達愛的方式~

_DSC3011

孩子真的帶給我們生活中無限的美好~感謝你們來當我的寶貝~

_DSC2900_DSC290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