停了將近半年沒有記錄這兩小的成長點滴,麻麻真的是怠惰到一個不行阿~
但也因為停了將近半年,剛剛在瀏覽時,赫然發現綸弟這半年長大不少,臉型都不一樣了~
已經不是小baby的肉肉臉,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變成了小男孩的模樣了~
_DSC5790

2歲的綸弟,很會也很愛模仿我們說話,很愛討抱,很愛哭,很愛撒嬌
4歲5個月的菲,開始會"畫"很多的字,像是英文字母或是住音符號。
為什麼說是用畫的?因為我們並沒有教她寫字,所以所有她寫的英文字母都是自己憑記憶"畫"的~
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她已經認得26個大寫的英文字母,小寫認識大約有一半~
之前買的英文字母桌遊,終於可以派上用場啦~
_DSC6435

除了畫字,她也開始會畫出比較具體的人物和物品~
讓我很驚訝的是,孩子的發展真的是有她的步驟,我們不需要刻意畫給她看或是寫給她看~
時間到了,她慢慢的就自己會了,憑藉著認知,自己創造出自己認為的人物和事物~
_DSC6505

我常常在想,除了全心全意的陪伴,我還能夠給他們什麼?具體一點的說,應該是我可以教給他們什麼?
生活自理(這點姐姐倒是不用我擔心)、生活禮儀、同理心和愛心。
學習方面,由於姐姐並沒有上幼稚園,所以大部分的聲音都認為孩子太晚上幼稚園會銜接不上、跟不上(學習)進度,以後上小學會有學習問題之類。
但我跟邦尼都認為,進入幼稚園主要應該是學習團體的生活,人和人之間的相處,學習分工合作和解決問題,而非"學業上的成就"。
可是你說我能夠完全忽略不一樣的聲音嗎?我不擔心嗎?其實很難,所以在菲菲滿四歲以後,我在她的日常生活中漸漸的加入了一些小學習。
像是原本打算不再續訂的巧虎,因為加入了注音符號的認識,所以麻麻我就再多訂了一年~讓菲菲漸漸認識這些注音符號。
字母的學習則是透過一些相關的繪本和影片讓她自然學習,效果也很不錯。(如前所提到,她已經可以認得26個大寫字母和一半以上的小寫字母了。)

除了這些,我們也幫她安排了團體的課程,像是律動課、足球課、畫畫課和打擊樂,讓她之後讀大班能更快融入群體。
也因為這樣的安排,菲綸孩每天可以膩在一起玩,一起分享、一起學習,當然也包括了爭吵,但這些景象是美好的(大部分啦)。
非常感謝老公讓我可以沒有後顧之憂,全心在家照顧和陪伴孩子,我想這是多年以後還能保有的甜蜜回憶。(雖然有時候很爆炸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