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  

對於菲菲的教育,我們一直是讚美多過於打罵,身教多過於言教~
(雖然媽媽偶爾會發出獅吼功或是打小手,但會盡量避免,常常在處罰完她之後自己都會後悔,就漸漸的不這麼做了)
我自己做不到的事情,我也絕對不會要求菲菲一定要做到~
比如說像是收玩具這件事,我自己平常都沒打掃的非常乾淨、邦尼也不是東西用完就會馬上收起來的人~
我們又有什麼立場去要求孩子一定要"收好再玩下一個呢?"

但是這並不代表她玩具不玩了就可以丟著不用收~
為了培養她良好的習慣,爸媽也得從自身做起~
最近打掃的時候,我會要求她"跟媽媽一起做"~
我通常會說:小幫手,媽媽現在要打掃了,可以請你一起幫忙嗎?
孩子聽到這,通常會非常願意、也非常樂意的一起幫忙打掃~
即便她幫了倒忙~我依然是會鼓勵她並感謝她~跟她說聲:謝謝妳,妳好棒。

(畢竟她不過是個兩歲的孩子,又怎麼能苛求她樣樣都要做對呢?)

她只要看到我在折衣服,也會主動跑來說:小幫手要幫忙折衣服~
(然後就把衣服捲起來丟旁邊,堆成一座小山丘~XD,她可是很認真的在幫倒忙唷)
看到我再掃地拖地,也都會說要幫忙~昨天還用吸塵器幫忙吸地板呢~
這些良好的行為,可不是用打罵教出來的,都是用最容易的"讚美"+"擁抱"就可以教會的唷~

曾經有人很驚訝的對我說,菲菲居然會主動說"謝謝"~那時候她才是個一歲多的孩子
(大部分的時候都會,忘了的話我們會提醒她"別人給你東西要說什麼呢?")
其實我們平常並不會一直刻意教她說很多話~
都是從平常的生活中培養她的禮貌~常常對她說:謝謝~孩子自然而然也會對你和別人說"謝謝"


一歲多的時候,常有些長輩會說為什麼她不會說什麼什麼、做什麼什麼~
別人的孩子都會說什麼什麼..bla bla的~
但對我跟邦尼來說,別人的孩子會多少東西,說真的~"干我們屁事阿"~
我們的孩子願意主動的學習,那才是最重要的,不管她會了多少,何必去跟別人比較呢?
我們都不擔心了,你擔心什麼呢?
別人的孩子再厲害,父母眼裡始終只有自己的寶貝阿~

而且孩子到了兩歲,語言學習的能力自然而然的會突飛猛進~(除了有學習障礙的孩子以外)
現在的菲菲根本就是一隻小鸚鵡阿,每天說話說個不停、也很愛唱歌~
模仿別人說話的能力也並不會比很早就會說話的孩子差~發音也很清晰哩。
她總是笑咪咪的~見人也會打招呼~(不管認不認識)
(但看到她會害怕的陌生人或不熟的人就沒辦法,不過媽媽自己也不是會對陌生人或不熟的人"投懷送抱"的那一型)
常有人因為菲菲不給她抱,就說她怎麼那麼怕生~
我心想:她是不想給你抱~並不是她怕生,畢竟孩子是種很直覺性的動物,也會憑自己的觀察來決定要不要跟你親近~

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,教育並不是老師的單一責任,而是要從家庭教育先做起~
很多這個年紀的孩子都會出現"故意攻擊別人"或是"佔有慾很強"的個性~
這些行為目前在菲菲的身上並未曾出現~
而且她常常邀請我們跟她一起玩玩具,她會說:"麻麻/拔拔/阿姨,坐著一起玩"~
小朋友來訪也願意跟人家分享她的玩具~

說到分享玩具,我們會尊重她的意願,會先詢問她"可不可以跟某某一起玩呢"~
通常她會說"好"~
如果她說"不要",我們就不會勉強她~也不會逼她一定要把玩具給人家玩~
畢竟玩具是她的,她有選擇的權利~(我們對於不熟的人也不會願意把"玩具"借人吧)
可能也是因為這樣,她一直都沒有出現很強烈的佔有慾,反而會比較願意分享~
 尊重孩子很重要,孩子也才會尊重你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